Friday, May 7, 2010

生魂娃娃

201056, 1.30pm, 我考完我的试卷了。

几个小时后, 我未来的毕业论文也找到了教授来领导。

晚上还甚至去看了场电影。

照理来说, 这种时候应该是很开心的, 可是, 我却相反。

我没有考完试那种很兴奋的感觉, 没有那种想做一大堆某某东西的感觉, 更没有那种如是重担的感觉。

只有一种考试完了, 那又怎样?” 的感觉。

这些天来, 甚至是此时此刻, 我最想要的, 仍然是属于我的doppelganger

分身(德语 : Doppelgänger) 本意是指某一生者在二地同时出现, 由第三者目睹另一个自己的现象。

- 摘自《维基百科》


对于Doppleganger这个字, 比起分身”, 我比较喜欢《德莫尼克》小说里的生魂娃娃这个字眼。


《德莫尼克》 :

关于生魂的传说, 最有名的就是, 见到自己的生魂之后就会死去, 因为它夺走了他的一切。生魂娃娃不仅和人性娃娃一样外表像人, 更拥有和人类一样的能力, 可以正常生活, 不管多复杂的命令, 他们也都可以理解。如果对活人进行复制, 那么这个生魂娃娃不仅长得与活着的人一模一样, 有灵魂, 跟本人有着同样的记忆。结果就是造成秩序上, 尤其是唯一性极大的混乱。


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炼金术, 而又不需要遵从等价交换的原则, 那么, 我希望我的会是生魂娃娃。是的, 是生魂娃娃, 而不是双胞胎。


它可以在我不在的时候, 替我以我的身份完成我应该完成的任务。

它可以在我伤心的时候, 替我继续在他人面前笑着。

它可以在我疲倦的时候, 替我分担责任。

最重要的是, 它可以拿走我所有的一切, 以我的名字, 我的身份, 继续在这个世界上活着, 由它来替我完成我的生命。


我不介意我的唯一性被夺走, 不介意放弃手上的一切, 以另一个身份继续活着。

就算所有我认识的人对我的记忆都转移到它身上, 所拥有的一切被它夺走了, 我不介意。

就算它把我从这个空间里给逼走, 让我变成一个什么也不是, 什么也没有的个体, 我也不介意。

如果秩序在本人与生魂娃娃之间只能选择其一, 我可以让生魂娃娃继续留着。


如果在制造生魂娃娃时, 等价交换的原则仍然必须被遵从, 我可以给与的代价是我的一切, 包括我的唯一性, 甚至是性命。只要能造出属于我的生魂娃娃, 在这个世界上以我的名字、我的身分继续活着。


然而, 生魂娃娃永远都不可能被制造出来。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“考完了又怎样?”

有同感。。。因为知道自己接下来还要忙另一项事务,对吧?

只好忙里偷闲,苦中作乐吧! ^^

兆顼

chronicleofsword said...

阿紫……不要被那个生魂娃娃牵着走,人不是娃娃。
尝试把眼界放开,你会找到更美丽的天空。
不要局限自己的视野,你是阿紫,不是娃娃,也绝不是娃娃。
如果你依旧处在这样的思绪,什么事情都会做不好的,要给自己正面的思考正面的能量。看看其他类型的书,《德莫尼克》太黑暗了,你被她牵着跑了……
不要再如此沮丧了,人生已经很苦了,我们又何必再让自己过得如此灰沉沉。加油!!!
再加油!!!

chronicleofsword said...

==,怎么那么搞笑……我是海豚。

Post a Comment